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

四方楚歌声

秦朝灭亡后,项羽与刘邦为争夺天下,打了整四年的“楚汉之战”。最后,项羽仍敌不过刘邦,受困于垓下,夜间更闻四面楚歌,军心涣散,战马斯风,项羽以为楚地尽失,与宠妾虞姬怀幽恨相对,唱起悲壮的《垓下歌》:
     “力拔山兮气盖世,时不利兮骓不逝。
       骓不逝兮可奈何!虞兮虞兮奈若何?”


     嬴政苦心经营的秦皇朝之所以能够被推翻,西楚霸王项羽居功不小。但他的命运与明朝的闯王李自成一样,有推翻其数已尽的前王朝的能力,却偏偏没机会坐上龙椅。项羽军队本来的势力强大,起兵八年,打了七十多场仗都不曾输过。为何最后落得如斯下场,败给区区一个泗水亭亭长刘邦呢?

     一件事情的成败总有它一定的原因。肤浅地说,项羽之所以败北,是刘邦生性狡诈机智,是天让他成功登上皇位的。其实,项羽的失败,他自己要负很大的责任,亦不能完全责怪上天。项羽嫉贤妒能,刚愎自用,许多大将都选择离他而去投靠刘邦,像自幼熟读兵书并有雄才大略的韩信,如此人才就是因为在项羽那儿得不到重视才去投奔刘邦的。同时,连年战争也使项羽树敌太多,军队伤亡严重,势力很快衰弱下来。

     相反的,刘邦广纳贤才,唯才是用,许多有能之士如张良,萧何和郦食其等都前来助他一臂之力。刘邦霸业足以成功,这些人才的出现实是重要关键,如“明修栈道,暗渡陈仓”,“四面楚歌”等军事伎俩,都出自于他们的主意。刘邦之前在关中与各位父老的约法三章,说:第一,杀人的要填命;第二,伤人的要判罪;第三,偷窃的要惩治。虽然刘邦此举果真同情人民的疾苦,我们不得而知,但却深得民心。


     虞姬含泪回唱《和垓下歌》:
     “汉兵已略地,四方楚歌声。
       大王意气尽,贱妾何聊生!”

歌罢,拔剑自刎,令项羽悲恸不已。隔天,项羽决定带领剩余的二十八骑豁出去来个最后一次突围。突围成功后的项羽来到乌江边,唯一有船的乌江亭长力劝项羽渡江后再做打算,但却被项羽以“无颜见江东父老”回绝了,毅然拔剑自刎……


     项羽乌江自刎,或许是为自己负责,给死去的虞姬与投奔他的千千万万将士们个交代,又或许是向天下百姓们谢罪。但无论如何,就算项羽听从乌江亭长的劝告渡江回江东,我想,项羽欲重振军队卷土重来跟项羽争回天下,也难是可能之事,更何况,项羽心已死……    


 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