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

《仙剑奇侠传三》 -- 忘情湖

《仙剑奇侠传三》的素质各个方面都好,所以每一集我都很珍惜地细细观看。
但看完此剧全集后,对徐长卿和紫萱这对爱侣的印象最深刻,
对忘情湖那一幕更有莫名的感动。



三世情缘,先是顾留芳,继而林业平,再到徐长卿,紫萱历经两百余年,只为和这个心里始终深爱之人再续前缘。由紫萱与长卿的第一世顾留芳跳崖殉情,再到后来虽然和林业平结为连理,却因一个误会让两人分开,最后林业平还带着这个还来不及释怀的误会在紫萱怀里离世;到了徐长卿这一世,紫萱为了自己的爱情曾自私过,因为惧怕色衰爱驰把自己的女儿封印起来,更偷了重楼的心以保容颜,然而最后为了让徐长卿毫无牵挂地达成理想,成就对方,决定放手……

徐长卿又岂不痛苦与无奈?他可以为紫萱破戒喝酒,放弃修道还俗娶紫萱,跳崖殉情,以至在南诏国为救紫萱而死。明明爱很清晰,偏偏自己三世都是个修道之人,有自己的使命,紫萱执意放手的面前,只能接受分离。

那一幕,忘情湖边,对方面前两人都喝下了忘情水,转身离别时双方竟都抑不住哭了,原来谁也不愿意忘记谁,紫萱暗地里把忘情水倒掉了,徐长卿转身分别后也马上吐出忘情水。清微道长的话:“真正爱一个人,就要放手”,徐长卿的长啸声中,却道出了无尽的不舍,哀痛和无奈。一直以来的执著就换来一叶忘情水,让人不胜唏嘘。





或许喝下忘情水能够忘却一切世上最难忘怀的东西,包括感情,
从此不为思念与舍不得而难过。
但是这样也就彻底抹煞了所有经历的意义,
人生因最宝贵的记忆被剥夺而变得空虚,
如同徐长卿所说的,这跟服毒自杀又有什么区别? 

忘情湖一直都在,忘不忘由人。
就算只剩下思念的权利,我也不要忘记你。     ^_^